执掌达伊勒的‘甘瓦力’起念:
اللهم صلی علی محمد وسلم علیه وعلی آله وصحبه اجمعین صلاة تکون لک رضا وله جزاء ولحقه اداء
(主啊!求你夸赞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求你赐平安吉庆给他,求你夸赞和赐福更他的后人,他的一总配贤,是那样你许约你的本然,把回赐赐给他和跟随他的人的夸赞)。
了经是从《黎明章》开始,直至《人类章》,总共二十二章,把《虔诚章》念三遍,就是二十四章,二十四章是符合清真言的二十四个单字和机密,在《鲁白》第十册四百六十页中说:“每当降下《黎明章》时,至圣因启示复降欢乐地念了:لا ا له الا الله والله اکبر ولله الحمد (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真主至大,一切赞颂全归真主)。
他就常川遵守它,并命令自己的宗族暗念杜瓦。
在《鲁白》第十册551页说:عن ابن کثیر رحمه الله اذا فرغ قل اعوذ برب ناس فقراءسورة الفاتحة وخمس آیات من اول سورة البقرة لان هذا یسمی حال المرتحل由伊本·可西勒上传来:“当他念完(人类章),他就接念《开端章》和《黄牛章》开头的五节明文 ”。
عن امام البخاری رحمه الله انه قال عند کل ختمة دعوة مستجابة وا ذا ختم الرجل القرآن قبل الملک بین عینیه
由伊玛目布哈里上传来:他说:“在凡是封印的善功跟前有一个受应答的杜瓦,如果一个人封印了《古兰经》,有权威的真主在他的两眼之间做吻”。
ویستجب الدعاء عند ختم القرآن وعن ابن مسعود قال من ختم االقرآن فله دعوة مستجابة وکان عبد الله اذا ختم القرآن جمع اهله ودعا وآمنوا علی دعائه
在了经时的杜瓦是受应答的。由伊本·麦思阿德上传来,他说:“谁了经,在他上就有受应答的杜瓦”;阿卜杜拉曾经在了经时时,就召集他的家属,他念杜瓦,他们念‘阿米乃’。——见《شرح احیاء》第四册492页
于是尊大毛拉穆罕默德·哈比布里阿里米规定:“在达伊勒中若一人念杜瓦,其他人抬手依顺时针念‘阿米乃’”。
了经在两方面:
完《古兰经》;2,了(穆哈麦斯);
所说的了经是说明其尔麦里的尊贵与众不同,
واعلم ان القرآن مظهر اسم الهادی وهو کتاب الله الصامت والنبی عم کتاب الله الناطق وکذا ورثته الکمل بعده
须知:《古兰经》是‘引领世人’尊名的显现处,它是真主沉默无声的经典;而至圣(愿主福安之)是真主能言的经典, 在他之后全品的继承人是如此的;——见《鲁白》第5册136页
قال النبی عم :من شهد خاتمة القرآن کان کمن شهد المغانم حین تقسم و من شهد فاتحة القرآن کان کمن شهد فاتحا فی سبیل الله
至圣(愿主福安之)说:“谁参加了了经,他如同参加了战利品的分配;谁参加了开经,如同他参加了在真主之道中的胜利开解”。
یقول النبی عم عند ختم القرآن اللهم ارحمنی بالقرآن العظیم واجعله لی اماما ونورا وهدی ورحمتی اللهم ذکرنی منه ما نسیت وعلمنی منه ما جهلها ورزقنی تلاوته آناء اللیل واطراف النهار واجعله حجة لی یا رب العالمین
至圣(愿主福安之)在了经时念:“主啊!求你凭尊大的《古兰经》慈悯我,求你把它作为我导师,光亮,引导者和慈悯,主啊!,求你使我牢记在它中的,使我不要忘记,求你教导我在它中,使我不要无知,求你凭在夜间,白天各个时辰诵念它赐给我衣禄,求你把它作为我的明证,调养全世界的主啊!”。 (因此苏菲之人在了经时,起经时都要念圣传的祷词),——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五册136页 |